经贸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技能大赛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校企合作 | 国际合作 | 创新创业 | 学院文件 
站内搜索: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专业动态 
 师资培训 
 科学研究 
 
  专业动态    
异步spoc慕课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2020-04-06 17:59 李超然  审核人:

    本学期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讲授成本会计课程,所授班级为18级会计专业1、2、3、4班,共139名学生,经过精心筛选最终选用由中国大学MOOC平台新乡学院开设的成本会计学课程,目前已完成线上教学8课时,完成教学计划中第1、2章的全部内容以及第3章的部分内容,现将具体教学情况进行简要分享。

    首先,课前,在选取课程时虽然尽量选择相对贴近我校成本会计教学大纲的慕课课程,但是最终发现慕课资源与我校教学大纲的安排在章节总框架方面仍有微小的差别,因此,在课程正式开课之前通过录制“课前语”视频以及上传慕课配套电子教材帮助学生建立知识框架体系,同时通过课堂交流区向学生提问“请用自己的语言表述你对于成本、产品成本的理解?联系生活的例子”,引发学生对该课程的思考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其次,课中,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享:第一,教学效率方面,众所周知,碎片化学习是慕课最大的特点,而不连贯的碎片化学习可能会造成学习效率低、无法建立系统化知识体系的弊端,为了弥补这一缺憾,我通过为学生呈现各章节思维导图的方式来解决慕课课程知识碎片化的问题,以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同时,通过思维导图不同颜色的标注也可以突出教学重难点,以帮助学生明确教学目标。第二,教学互动方面,充分利用慕课平台的讨论区:老师答疑区、课堂交流区、综合讨论区三个互动区进行答疑与交流,同时,为了激励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提问与交流,在评分方式标准设定时将课程讨论也设定了一定的比例。第三,教学监督方面,由于是一个老师负责管理四个班的学生,在教学监督方面确实存在一定困难,所以前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学生的分组管理、建立QQ群、慕课堂签到功能的试运行等,尽管如此,在实际授课中还是会出现极个别同学未按学习进度观看视频、未按规定时间完成单元测试等情况,我首先会通过慕课平台的“学习数据统计”、“查看课程数据”等工具筛查出观看教学视频时间特别短或观看视频个数不合格或未在时间截点前完成测试的同学,然后通过QQ群进行催促与提醒,这个过程需要各班的学委配合完成,效率会更高。在数据筛查时也发现了一些非学生主观问题,比如有的同学反馈已观看完所有教学视频,但是平台反馈数据却为零,我第一时间联系了技术人员,技术人员回复属平台网络延迟问题暂无最优解决方案,这时,本着“正面引导大于负面记录”的公平公正的教育宗旨,在学生提供相关佐证的前提下仍给予学生相应的分数。

    最后,课后,由于考虑到成本会计实践性较强的特点,同时基于“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我会给学生安排适量的作业,主要以计算和核算题为主,同时会以录屏讲解的方式逐题解析题目,以期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显我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教学目标的办学特色,此外,线上教学具有不拘泥于特定时间和特定空间的显著特点,因此,答疑时间方面的安排我采用了集中与随时在线答疑相结合的方式,提前告知学生集中答疑的具体时间段以及集中答疑第一时间回复、随时在线答疑可能有一定延迟的规定,从而建立一个灵活的答疑机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经贸管理学院 Tianhuo 2015